2024未來消費者:消費者輪廓

我們在《2024未來消費者:消費者情緒》一文中討論了有關2024年未來的消費者情緒,本篇文章將延續主題,深入探討這些消費者被進一步描寫的輪廓長相,期待能為接下來的季度提供參考、做出應對。

消費者輪廓

WGSN將消費者情緒更近一步的精煉產生成了『消費者輪廓』。

  1. 掌控者
    歷經幾年的不確定性與生活變革後,掌控者依賴著一致性作為生存機制。
  2. 連接者
    他們厭惡喧囂文化,但並非是懶惰成性。連接者決心改寫創業和部分生活規則。
  3. 回憶製造者
    後疫情時代的內疚與懊悔,正逐漸轉化為整頓生活、重新定義家庭的來源。
  4. 新感官主義者
    別誤會了——這些新樂觀主義者們並沒有躲在VR科技後頭,事實截然相反。

01——掌控者

身處於數據煙霧中對生活變化感到不知所措與厭惡,掌控者希望透過非摩擦經濟來取得控制,以及保持工作與健康相互平衡,尤其X世代更希望能掌控一切。

歷經幾年的動盪與重大改變後,掌控者已建立起一致性的生存機制。研究顯示,不確定性比知道壞事會發生還令人們倍感壓力,原因顯而易見便是需要控制感。

人們在對應不可控的事物時能做的有限,而掌控者也會在2024面臨同樣的挑戰,那就是該如何掌握住對生活的控制。而無論好壞,釐清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能有助於掌控者們率先做好準備,在混亂之中獲得控制權。

X世代的人們更甚。這一代的人們曾以垃圾搖滾、暴女(Riot grrrl)、藐視權威而出名,如今雖規模不大卻相對強勢的X世代們正掌控著一切,且具有相當強烈的控制欲。X世代為40-50多歲左右,大多擔任著高階主管,身上有著重責大任或是身為一家之主。2019年發布的發布的世界500強公司榜單中,有68%的美國CEO便是屬於X世代,而這個數字依然會持續成長。

不確定感對於這一群人來說並不陌生,但掌控者們在踏入新的階段時,混亂不再是動力而是生活的破壞因子。

02——連接者

連接者反對忙碌成性的文化,但絕非是因為懶惰。這類人力於探索合夥的生活方式(如共同購買和訂閱),也很敢於辭掉工作,重新界定成功的意義。

年經一代的族群生育意願越來越低,相較之下他們更願意選擇室友而不是談戀愛,跳槽或辭職的比例也創下新高,與此同時,經濟學家、行政部門和新聞機構紛紛報導指出,由於千禧一代和Z世代消費力不足,經濟市場也隨之低迷。實際上,眼下的社會正處於價值轉換的十字路口,社會服務缺漏、通貨膨脹、低工資水平等問題急需解決。對於連接者來說這些是雪上加霜。過去的經濟危機往往是『創造性破壞』時期,將勢必催生出全新的理念與經營模式,對於連接者而言這反而是創業的大好時機:2021年,美國的商業許可申請量創下了新紀錄140萬份,同一年,印度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第三大創業生態系統。

然而,可能會產生最大影響的是這一群體所創造出的新工作、生活模式。

03——回憶製造者

在2024年,回憶製造者相會簡化社交與工作狀態,投入更多的時間來提升自我,他們將會開始關注於當下、不再執著於完美。

歷經疫情的巨變後,我們已邁入了最艱難的時代,並試圖充分利用時間的價值。對於回憶製造者而言,應對機制能將自己封存在過去,因為曾經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許多人會把過去當做眼下生活的喘息機會,後悔與內疚常常會湧上心頭。防疫期間人們也會質疑自己的生活選擇,進而產生懊悔的情緒。

曾經的情緒壓力讓這群人想要彌補曾損失的時間,甚至是損失的回憶,而研究表明記憶的塑造會受到壓力的影響,這代表人們會隨著時間而失去記憶。

2020年8月,《心理創傷》(Psychological Trauma)雜誌發表了一篇標題為《新冠疫情之下愧疚、羞恥與精神傷害的治療模型》(Model for Treating Covid-19-Related Guilt, Shame, and Moral Injury)的論文。文中指出「在疫情之下,處於道德困境會帶來極度的痛苦與累積性壓力,可能是導致愧疚和羞恥反應的壓垮性因素(儘管實際的發病率在一段時間內不得而知)」

04——新感官主義者

作為典型的多面向消費者,新感官主義者渴望兩全其美,也就是用虛擬錢包購買實物、同時在現實生活中感受VR。他們正在推動線上與線下的病毒式傳播,2024年準備好接受新感官主義者的能量吧。

在部分消費者還在衡量時,新感官主義者已經領先TikTok的潮流,這個群體是典型的多面向消費者,他們會在用餐時選擇使用加密貨幣付款、會利用元宇宙獎勵購買實體商品,也會投資相關NFT作品展示在家中。新感官主義者們不排斥科技,反而是對其抱有無限期待。

患有科技恐懼症並不是新的現象,人們曾一度逃離電力化世界。在19世紀,當時的社會因為擔心腳踏車會有不良影響,便編造了虛假的疾病來阻止婦女使用。我們在朝著全新科技發展的方向走去時,最重要的是必須記住科技是有其價值的。

斯坦福大學的經濟學家Erik Brynjolfsson與同事創建了一套捕捉虛擬商品貢獻值的新基準措施,其中的數值由在線調查數據(詢問人們對於各種虛擬服務的重視程度)計算取得,被稱為GOP-B(B代表利益)。而計算結果表示,2004年以來美國的消費者從臉書上獲取了約2250億美元的巨大價值,而維基百科則是420億美元。

區塊鏈風險投資公司Eden Block的創始者兼管理合夥人Lior Messika曾表示「Web3.0象徵巨大的社會變革,極具創新與價值力,當我意識到我們正處於技術驅動的文化革命中時,我一頭栽了進去而不是避之不及。」

翻譯文章原文:點此

結語

2023年即將到來,而這份白皮書提及的2024年也不過是僅僅一年後,時間是公平的,無論是再大的企業品牌都得在同樣的期限內想出完整的未來規劃,如此一想,或許緊張感就能夠降低許多。

在2022年的尾聲,我們迎來了口罩解封,雖然還不是完全的解除但至少現在走在寬敞的大街上不必再遮住口鼻,這無疑是代表我們度過了後疫情時代的某個階段,但可別就此安心,疫情的影響依然持續在發酵,誰也無法就此宣告肺炎已不再是全球的最大威脅,人們依然得在稍微放鬆之餘小心應對,慎防任何可能的小小火苗。

相信對於許多品牌來說,他們也不敢認為自己已經完全掌握了疫情時代的市場方程式,而這份未來消費者白皮書或許就能透過一些不同的觀點給出協助。疫情無疑影響了消費者,但品牌也正在被這些消費者影響,唯有看仔細兩方的腳步,才能持續在這個仍然動盪中的時代持續創造價值,我們也隨時歡迎您踏進晨意的大門,共同討論面對更多挑戰。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