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主不可不知的「設計思考五步驟」

相信每位創業家在創始之初,對於自身商品的規劃,必定極力追求至高的品質,期待透過產品或服務的優勢,成為業界之首、打響市場口碑。

但現代豐富且透明化的資訊量,使得市場裡不再只有「最好」的商品,而是更多「更好」的販售方案。這些世代轉變的因素,也促使著我們不得不開始思考,品牌脫穎而出的成功要件,除了提升產品與服務的競爭力,還有什麼未曾發現的盲點呢?

從「產品思維」轉化為「市場營銷思維」

在過去以「製造業」為主的市場時代,衍生不少優秀的企業,帶著優良的產品或服務,立下雄厚的產業根基。

然而,伴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社群軟體的出現,許多消費者不僅因此改變了生活模式,企業搜集消費者的行為輪廓,也相較以往變得更加清晰。這樣重大的市場轉變,也催化許多品牌主找到突破的契機:開始學習思考如何站在消費者角度,重新策劃銷售方案。從過去的「產品思維」,轉化為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的「市場營銷思維」,藉由個人化的銷售服務,和使用者開啟嶄新的溝通方式。

設計思考五步驟(Design Thinking)

想更貼近使用者的中心思想,去設計更符合需求的產品或服務?或許「設計思考」能幫助我們更了解使用者需求。

「設計思考」是由美國知名設計公司IDEO創辦人—David Kelley,在擔任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時,融合過去使用設計思考角度解決問題的經驗,所設立而成的一門碩士學程。而IDEO的執行長—Tim Brown,也曾在哈佛商業評論用「以人為本」的核心思維,去定義設計思考的學理。經過多重的演變與修正,設計思考共精萃為五個步驟:

  1. 同理(Emphathize)

重視使用者需求及痛點透過觀察、聆聽、接觸及訪談等方式,深入體會使用者心境,親自感受及挖掘他們所面臨到的問題,進而設計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1. 定義(Define)

透過第一個步驟感受使用者的痛點後,接著是分類、簡化定義使用者的實際需求。例如:使用者在逛街時,手上有大包小包的提袋,如果這時的他想外帶一杯飲料,他的需求會是什麼?

若我們用一句話去定義這位使用者的需求,有可能會是:「他需要一個袋子」或是「他需要一個飲料杯提袋」…等。

  1. 發想(Ideate)

在發想的步驟環節,先將方法「可行性」拋諸腦後,不用擔心想法遭受批評,我們可以盡量不設限地想像、丟想法,若此時是多人共同腦力激盪,也更能促使結果有多元的發展,排列出多樣化的製作原型。

例如延續上一個步驟的情境,我們可以大膽地發想:「提供一位司機協助接送」或「安排一位飲料服務生在旁拿著飲料」…等天馬行空的想法。

  1. 原型(Prototype)

有了發想的創意元素後,接下來是設計一個原型。原型可以是一項半成品,通常會用較低的成本,或是方便快速修正、不怕失敗的草圖呈現。正因原型不擔心無數次的來回調整,也更能將其優化至理想階段,目標將效果盡可能地貼近完美狀態。

  1. 測試(Test)

最後,我們透過測試階段,確認團隊設計的原型或解決方案是否能真正符合使用者需求,經由重複校正、改良,直至完成一件能有效改善使用者痛點的理想設計。

總結

若過度將焦點放在產品或服務本身,就有可能因此忽略使用者真正的需求而陷入膠著與迷惘,但藉助設計思考五步驟的學理,透過同理心,感受及定義他們的真實心聲,協助品牌用不同的思維角度去體會使用者痛點,這麼一來除了能設計出更接近使用者需求的產品外,還能幫助品牌內部團隊發表及整合靈感,為品牌一步一步帶往以人為本的服務優勢。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