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行銷策略:如何突破限制、快速實行想法?

容易被侷限的行銷手法

說到行銷手法,在你的腦海中首先浮現的是什麼?發傳單?寄送EDM?舉辦抽獎活動?還是娉請人假排隊製造風潮?

上述看似容易且基本的行銷手法,對於剛起步或尚缺乏資源的中小企業品牌來說卻可能會同時產生「過於簡單」以及「執行困難」的矛盾想法,並且遲遲無法決定到底該優先執行哪個項目,最終的結果往往就是不斷地「暫緩執行」或就這麼淹沒在待辦事項中、悄悄的消失了。

之所以會產生如此常見的死循環,是因為大多數的企業主沒有認知到在行銷領域中最重要的大前提:行銷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情,也不是由誰做決定就必定會成功的。

快速拓展視野的方法:建立團隊

團隊的建立有助於行銷的執行

十個人就會有十種想法,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種想法出現。

瞎子摸象這個故事或許聽來可笑,但其實把那些「瞎子」的想法拼在一起就能看出大象的影子。行銷也是一樣的,若今天一場會議中有十位夥伴參與,由於他們各自的年紀、背景、生活體驗有所差異,那最後就會產生十種不同的看法與意見,相較之下絕對比一個人苦想還要來得有效。

除此之外還有一則黃金重點:無論是害怕提出意見或是會輕易的否定他人的想法對企業來說都是一樣的致命傷。

當初有許多人並不看好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但最後此行銷手段引起的風潮讓他們成了世界第一大的群眾募款活動、總共募得了約莫37億台幣的款項,並在兩年後於疾病的研究上有了重大的進展。
輕率的否定他人提出的想法很可能是將成功扼殺在搖籃中確立目標、勇於提出想法、共同討論,在不同的意見中找出任何的可行性才是致勝的第一步。

那麼,現在我們已經有了如此多不錯的想法,又該如何做整合與判斷呢?

善用工具:ICE行銷策略評分表

ICE行銷策略評分表

在一個有效的想法誕生之後下一步你會怎麼做?我們通常會需要去為它建立假設、評斷風險、證明可行性等等,但若將每一個想法都比照辦理除了會先磨光彼此的耐心外還會花費太多不必要的時間,於是此時善用工具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ICE行銷策略評分表是成長駭客(Growth hacker)的其中一個工具,「成長駭客」是在矽谷產業中時常被用來進行市場行銷的手法,在初創公司尤其常見。透過ICE的評分機制行銷團隊可以快速釐清想法的執行可能性,甚至建立長遠的目標。

ICE評分為三個項目:影響力(Impact)、自信心(Confidence)、難易度(Ease)

各自以1-10分去打分數,最後將分數加總除以三便是該項的平均總分。

  • 影響力(Impact)
    該想法所能造成的影響會有多大?若有機會造成市場上/消費者間的轟動就可以給予10分,反之沒有什麼影響力就是1分起跳。
  • 自信心(Confidence)
    對於執行該想法的自信心有多少?若替企業假設執行上有十足的信心就可以給予10分,反之沒有什麼信心就是1分起跳分。
  • 難易度(Ease)
    該想法對於團隊/企業品牌來說難易度有多少?若沒有什麼執行困難就給予10分,反之當前有可見的阻礙就是1分起跳分。

將所有想法進行快速的初步分析後,就可以依據總分與團隊討論並決定出優先順序,接著歸納出幾個確定執行的項目,再針對該項進行更加深入的討論去估算背後所需的成本、資源、人力等等,千萬不要擔心最後整理的想法過於簡單或是基本,反之越容易的項目就越應該率先執行。抱持著一種在做「測試」的實驗心態,盡量多方嘗試不要害怕去實行。

勇於實際執行多方測試

行銷就是不斷嘗試與不放過任何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一試就100%絕對會成功的行銷手法。我們永遠都無法準確預知一個想法的實際成效為何,原本預估的效果最後根本不及一半更是常有的事情,但唯有不嘲笑看似簡單的想法、不放過任何微小的可能性,逐一去嘗試過才能累積到經驗,並在這之中不斷的學習改進、成長,了解原因且吸取教訓,成功的機率自然也會跟著隨之上升。

成功企業品牌的基石,就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團隊與不輕易放棄的理念。

撰文:晨意設計
品牌企劃 |品牌設計|網站設計|行銷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數位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