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轉機】14年品牌轉型策略

在2020年一整年當中我們協助了品牌電商的開發、產品的數位化,接著在臨近年底的12月中期,一場由晨意設計創意點子策劃的蔬食盛會正於東孝東路上拉開序幕。

從企劃發想到設計執行,我們進行了無數次的會議與討論策劃,最後活動當日現場熱烈的反應宣告了這場盛會的成功,更是在落幕後為品牌帶來了新聲量與電商平台新會員。這場不一樣的蔬食盛會到底是什麼呢?在說明這場活動的發起來由之前或許我們可以先來了解這間正邁入成立第14年的純素食餐廳——陽明春天,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間具有悠久意義的品牌有了數位轉型的念頭?又是什麼原因讓品牌決定要將電商平台『年輕化』?

時間回到2007年的夏日,創辦人陳健宏先生毅然決然放下一路打拼出來的餐飲王國,選擇在當時看起來還是荒郊野外的陽明山一角,成立了完全以素食餐飲為主的「陽明春天」,而在14年後的現在,陽明春天嚴然已成了台灣素食餐飲界的高標。

隨著時代的演進,網路的便利讓各式各樣的品牌有了不同的發展機會,尤其在電商平台上更甚一籌,而在2020年全球的疫情影響之下,許多原本以線下營運為主的企業也紛紛踏上了線上轉型之路,在這股洪流之中陽明春天將危機視為轉機,在與晨意設計的幾次討論及建議下決定踏出過往的舒適圈——開設電商經營。

2020全球疫情加速了電商平台的發展

突破框架,踏出『蔬』適圈

『轉型』在這個時代可以說是十分常見的抉擇,有時更能說這是一條企業的『必經之路』,但具體上應該怎麼做呢?是該直接拋棄舊有的形象?還是該拼了命的配合推出新產品打廣告?

我們將陽明春天長年累積下來的成果攤開來共同討論,在過往的經驗之中能了解到既有的理念對於過往客群來說的意義為何,然而在資訊爆炸中的時下市場,若僅維持傳統是無法有更多突破的,於是在經過評估線上市場的運轉方式、客層需求之後,我們決議要替品牌保持住原有的理念,在核心不變的前提下讓整個電商平台走向年輕化、跨出餐廳以往的傳統形象。

:品牌想轉型需要做什麼?

:評估原有效益、調查市場需求、奠定新方向、詳細定位企劃...

從最基礎的定位架構出發,歷經半年的準備中我們將品牌的色彩印象、設計風格、文字語言皆進行了翻轉,更是系統化了整個後端流程,最後電商平台在同年12月正式於上線開幕。然而品牌即便已經有了一定的累積聲量,但該如何讓消費者一舉了解品牌的轉型與新定位方向又是另一道關卡 (案例分享:跨越國際的台灣保養品牌改造案例 – JS植萃美方) ,雖然可以選擇直接在各大平台更或者是媒體上公布相關資訊,不過這樣實在過於了無新意也不符合品牌的新形象,而當時正巧是台北時裝週的宣傳期,這場時尚與藝術結合的年度盛會便給了我們不同於以往的新想法,使得我們決定要透過更有趣的概念形式來讓消費者留下印象,並邀請該族群的同溫層來實際體驗,於是一場不一樣的線下開幕活動企劃便產生了——我們要來舉辦一場『食裝秀』

陽明春天在2020年12月正式開設電商經營平台
跨出以往餐廳形象,讓平台走向年輕化

食裝要秀什麼?

試想一下,在你家附近巷子裡有間備受年長者喜愛的理髮廳,某天忽然通知你他們找了新的髮型師並引進了最新器材,所以從現在開始主打替年輕人剪潮流髮型。當你聽到這個消息時有什麼想法?會立刻就決定要去試試看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這是因為此時你對那間店的印象依舊停留在「只有年長者會喜歡,可能不會適合我。」,陽明春天所遇上的也是相同的情況,即便餐廳與電商開始販賣如蔬食披薩等較年輕化的餐點,依然還是會因為既有的大眾傳統印象而碰到瓶頸,於是為了要突破長年下來的框架限制,在經過多次的討論與提案後我們便決定跟著當時台北時裝週的腳步,來開設一場專屬於陽明春天自己的蔬食「食裝秀」。

想必大家對於所謂的時裝秀並不陌生,但什麼是「食」裝秀呢?想像看看,在華麗的伸展台上走出了一個個動人、奪目的模特兒,充滿自信的向所有台下所有評審與觀眾展現自己獨有的魅力,這就是大眾印象中的時裝秀。而食裝秀其實也是相同的概念,只不過我們將伸展台搬到了餐廳、將模特兒換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餐點。

:一場活動需要什麼準備?

:前置處理、活動執行策劃、主題視覺設計、現場勘查佈置...

食裝秀的概念說複雜不複雜,但簡單其實也不簡單,要把食物擺在伸展台上不是件難事,可是然後呢?總不能真的叫餐點真的自己站起來走動吧?於是我們便想到了一個解決之道:如果模特兒無法走動,那不如就讓觀眾們忍不住圍著它們轉吧!

陽明春天創辦人於活動現場與貴賓合照

不只是伸展台,永續脈動的概念

四個季節在舞台上轉動,隨著花草樹木的盛開與凋零,我們從盛夏的小島風情到春天的百花爭豔;從秋天的知性草原到冬天的雪地浮島。

春季綠養肝、秋季白潤肺,飲食絕對不只是單單拿來滿足口腹之慾的行為,透過不同時節的興盛去了解當季食材的美味與背後的學問,讓五感跟著穿梭體驗,我們替每位模特兒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鎂光燈,將整座伸展台打造成由食與藝編織而成的交響樂團,接著讓活動主持人化身為模特兒的專屬經紀人,為各位評審觀眾們一道道來講解它們獨有的特色與故事。

而令觀眾沈浸在伸展台之中的,無不僅是好看的打卡畫面,整座舞台皆由永續的概念出發佈置而成,我們想讓大眾在被吸引住之時,也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陽明春天一直以來的經營理念:擇善而食。

人在每日之中的第一餐是基於什麼做選擇?如同早上出門前會依照天氣選擇穿著,我們盤中的每一餐也是經過選擇後的結果,當你選擇在這一餐食用了這道料理,背後其實等同於在為你想要的理想世界實行了一次的推動,倘若你我所嚮往的世界中是充滿和諧、毫無紛爭與戰事的,那我們是否能先行在餐桌上達成所謂的和平呢?

食材與餐點隨著四季在伸展上合奏
快門聲在整場盛會中不停歇
受邀貴賓認真聽著食材特色與故事

一場不會落幕的食裝秀

食素的確是一種選擇,但並不只是單純在飲食上,它事實上也代表著自身對於生活乃至於未來社會的抉擇,就如同今天我們選擇購買了一項商品,在這個看似不起眼的購買動作背後,其實就是在告訴商人們現今市場上有何種需求,多數情況下更是說明了其中有利可圖,而在這個一來一往的供給過程中,會有什麼樣的資源會被消耗、亦或是傷害到誰,便是我們在執行每一次的選擇都可以開始思考的,甚至是說這項選擇背後的結果,會是我們自身所希望的未來嗎?

乘載著來自各方的肯定與祝福,2020食裝秀Vegan runway在12/18當日正式圓滿落幕,但卻也為食尚藝『素』揭起了另一場無限的序幕!若說食素的行為背後是在推動一種未來的可能性,那相信我們正在前往一個和平、永續餐飲的未來道路上,雖然開幕活動已經結束,但只要我們還記得如何擇善而食、選擇永續共存,那另一種意義上的食裝秀就永遠不會有劃上句號的一天,而我們的確也正延續著該理念,在2021嶄新的一年中持續規劃著食裝秀的後續相關企劃,至於是什麼樣的企劃呢?這就請拭目以待吧!

只要還記得擇善而食,食裝秀就永遠不會有劃上句號的一天

撰文:晨意設計
品牌企劃 |品牌設計|網站設計|行銷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數位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