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網紅行銷?先搞懂這些!:網紅行銷基礎攻略 Part 1

還記得多年前的一則新聞—「知名網紅一篇業配文要價『八萬』」,斗大的標題引起不少消費者的關注。

隨著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的普及,一個人的「分享」變成「影響」。「部落客」、「YouTuber」及新興的「Pocaster」等自媒體職業,隨著平台的演化,開始陸續登場並改變過去的消費意識。

(行銷社會人可直接跳級:想做網紅行銷?先搞懂這些!:網紅行銷進階攻略 Part 2

了解網紅行銷必先了解背後的經濟效益

網紅行銷的經濟效益

為甚麼網紅影響力能成為缺一不可的行銷策略?

1. 站在巨人的肩膀,擴大原有的客戶層

不同類型的網紅(如美妝、3C、健身等),透過各種平台(例如Blog、粉絲專頁、instagram、YouTube、Podcast…等)經營擅長的領域,並吸引著有興趣的粉絲追尋,成為影響力強大的群眾。

如此精準且量體大的流量池,讓品牌透過他們快速凝聚潛在消費者,並跨足過去未曾接觸的觸及範圍。

2. 換個角度說話,建立消費者信任感

消費者對於廣告的可信度能辨其一二,雖然「明星代言人」能優化品牌形象,但還是無法突破存在的距離感。

漸漸地,我們在購買前,會傾聽第三方的意見或心得,從過去的朋友轉為現在的意見領袖。他們的分享,讓我們得到想法與決定。因為這些網紅就像生活中的我們,能帶來品牌無法給予的「真實感」,讓企業透過這些「第三方人士」來為商品加分。

釐清合作模式能快速使雙方達成共識

網紅行銷的合作模式

合作模式的大方向可分為「互惠」與「付費」。

互惠通常會以贈送公關品或產品作為合作的酬勞,以及廠商邀請免費出席活動,透過他們的「打卡」、「ig限時動態分享」等,來創造免費曝光的機會。

而流量或粉絲數較高的KOL除了免費商品,大多還會額外收取撰稿費。甚至「使用他們的照片作商業用途」或「確認粉絲專頁廣告主權限」,都有可能再增收費用,建議品牌端須在合作前確認付費的內容。

另外現代的「直播熱潮」同時帶動邀請極具個人魅力的直播主來「帶貨」,成為炙手可熱的網紅人選,並延伸「分潤」的合作模式。

以及越來越多品牌透過網紅形象設計的「聯名商品」,例如古娃娃與亞尼克聯名合作「亞尼克生乳捲」,並一起研發「抹茶紅豆蕨餅」;藝人張兆志的老婆許允樂及狼人殺女神紀卜心與女鞋品牌Grace gift聯名鞋款等,皆是透過本身人氣來提升銷售額。

與網紅的合作也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

網紅行銷的合作攻略

在收費標準不一、平台、人選眾多的網紅爆炸時代,我們該怎麼挑選?該注意哪些關鍵?

1.清楚合作的行銷目標

合作前須確定這次的行銷目的與品牌階段。清楚希望透過他們來達到哪些目標(如曝光或銷售)來挑選合適的類型人選與宣傳平台。因為每位KOL使用的媒體及他們與粉絲互動的方式有別,自然會產生差異的影響。

2.適合度比粉絲數重要

找到類型「適合」比找到「粉絲數高」更重要!這是許多廠商在找尋合作對象時的迷思。粉絲數多不代表對商品影響力高,除了粉絲輪廓可能不符合你的產品外,市場也充斥著「假粉」的買賣方式,甚至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3.如何找到網紅與合作

除了自己找尋人選,市場還有不少間專業的網紅經紀公司。

就兩者差異,由自己接洽成本雖低,但花費的時間及瑣碎的事情較多,有些網紅甚至不會回覆個人詢問,未必能聯繫到每一位想合作的KOL;相對來說,網紅公司擁有的人選資源多,也較有規劃統整性,以他們的經驗值,即便預算較高,卻能為我們省去不少時間與功夫。

4.準備撰文要點與溝通目標

想像自己是粉絲,看到這篇文章時,有什麼亮點能吸引你;以及我們需要跟粉絲傳達什麼重點。

宣傳用意、產品資訊、需要提到的關鍵字或hashtag、購買連結或方式…等,盡可能撰寫清楚,同時建議標註重點、條列式歸納,讓他們快速掌握關鍵又不失方向。

5.確保雙方權益的合約與紀錄

最後,在正式合作前,提供一份清楚的合約(包含提供初稿與發文時間、發布形式、付款時間與方式等),並在聯繫過程保留對話紀錄,以保障雙方權益,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網紅行銷的多樣化如兩面刃,他們能使品牌快速曝光並連結對的受眾,合作方式也更系統化。然而合作糾紛不時上演著,也存在價格臨亂的市場危機。適當的發揮與溝通,使價值事半功倍;反之,若只因做而做,不但讓預算付諸流水,無形間還會傷害品牌形象。

撰文:晨意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