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不等於美化

面對面坐著的是一位傳產頭家,我永遠忘不了他頂著一口台灣國語:『你們美編就像是厲害的化妝師,能幫我把產品型錄畫的漂漂亮亮!』

你們知道設計師最討厭的就是被稱「美編」這一名詞嗎?話聽到這裡我笑了笑,並沒有生氣;當然,不等於認同自己是美編。

反思,我們將如何讓業主反轉對於『設計』的認知;倘若我們真將業主提供的產品照片、文字敘述一五一十地編排完稿,帶點多於一般人的美感促成一份型錄美化過的編排,交件後可能取得業主視覺上的滿意,內行人則會給你打上60分及格,稱讚美編在繪圖編輯軟體運用地真是好棒棒,但你並不是設計師,謝謝。

我們相信,設計是由人做為出發

在我們的設計團隊中,每週例會由不同職務的夥伴做一次10分鐘簡報,你可以談談設計、聊聊智能新知、更可以分享生活體驗,天馬行空;定期,我們一起享用午餐,品嚐食材原味的珍貴之外,感受夥伴烹調的用心付出;我們一起運動、旅遊等,做著看似與設計無關的事物。事實上,我們真正過著「設計師」應該擁有的生活!

簡單來說,設計具有美編技術,但設計師更擅長發展優秀的視覺策略,協助業主將抽象的理念傳達轉化為精緻、易於理解的形象;所以懂的溝通是我們的第一要素,精通理解力是我們的基本功,從生活中體驗、提升自我能力更是一項技能,因為幾乎沒有一項設計不是為了呈現給人們。

還記得2016年,台北燈會秀出了一隻引起公憤的福祿猴嗎?這幾年,官方一直推動著「文創」、「軟實力」,但光從幾則案例中便可知他們有多麼不了解口中的設計。設計是一種文化,是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的,如同上一篇提到企業識別系統,浩瀚地就像是蓋一棟大樓,每一層都是具有實質功能的建設;文化也當如此!所以,身為設計師的我們,重新結構大眾對於設計正確的觀念,並為設計提升「作用」而不是「美化」,這也是一種社會責任。

撰文:晨意設計
品牌企劃 |品牌設計|網站設計|行銷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數位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