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置:形塑品牌的3大要點

認識一個人,是從名字開始,隨著談話、往來、工作等各種接觸後,逐漸在心中塑造這個人的形象。相同的,消費者認識一個品牌,也是從品牌名、logo、產品、銷售、客服...等各種接觸後,逐漸在心中建立一個品牌形象。

因此,建立品牌不只是取個名字、做個logo、弄個產品就了事,如何完整地讓消費者清楚認知並留下品牌形象,必須從以下三大要點做起:

品牌DNA

DNA是生命的起源,它決定一個人的樣貌、身材、個性、甚至是談吐跟行為。

相同的,每一個品牌的開始總是有一段小故事,可能是創辦人想解決某個問題、又或是家族傳承及轉型、甚至是無心插柳的意外,我們總是可以從這些故事中,了解到品牌被賦予的理念以及願景、帶給消費者的品牌價值、以及做為經營或視覺形象重要參考的品牌個性,這些環節都是建立品牌的最高指導原則,也是品牌最重要的DNA!

品牌DNA

品牌經營

品牌經營是為消費者完整詮釋DNA,在每一次品牌與消費者接觸中,讓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清晰正確的形象。

我們可以從三個環節來做思考

  1. 核心客群:誰是品牌的第一批客人?誰又是對品牌最有價值的客戶?他們長什麼模樣?年齡大概落在什麼範圍?工作與婚姻狀況?收入大概多少?心裡想的是什麼?期盼怎麼樣的生活?希望大家怎麼看他們?...唯有精準瞭解核心客群,我們才有機會完美詮釋品牌。
  2. 經營策略:一旦掌握客群動向,就可研擬對應的策略,策略的面向並非單一,而是必須從產品、價格、銷售、售後、宣傳...等,做通盤的計畫與執行,務必讓核心客群能充分體驗品牌DNA以及價值,從中建立競爭優勢,累積品牌資產。
  3. 廣告宣傳:廣告宣傳不應該只求曝光與知名度,更重要的是打動核心客群,讓他們願意行動並體驗品牌,才有機會累積品牌印象、創造品牌資產。這必須從品牌競爭優勢中,找出最能滿足核心客群的內心需求,也就是品牌核心價值所在,作為廣告宣傳的核心訴求/訊息,進而佔領核心客群的心。
品牌經營

視覺形象

佔領一個人的心,要先搶得其注目,與人第一次接觸的姓名、談吐及外型樣貌,往往會創造很多主觀印象。

相同的,認識一個品牌,其實是從名字、logo、色彩、廣告標語...等視覺與文字開始,如果可以在第一次接觸,就能留下鮮明的主觀印象,就有機會引發消費者的興趣,讓他們能進一步地採取上網查詢、親友詢問、直接聯絡、甚至是直奔到店...等行動,因此,從品牌與產品命名、logo、廣告標語、一直到包裝及宣傳物,品牌都必須重視文字與視覺,能否清楚地在第一時間傳達價值,務必在第一次接觸即建立起良好印象。

品牌建立之前,如果沒有針對上述要點擬定明確計畫與守則,容易導致消費者的品牌認知不正確,像是宣傳訊息與實際體驗不相輔,就有可能導致消費者感覺被欺騙,又或視覺形象不吸睛核心客群,就根本沒深一層的品牌互動機會。

每一個細節都是品牌主都不能忽視,一旦每一個品牌接觸要點皆能清楚傳達價值,打動核心客群的心,品牌的成功就近在咫尺了!

撰文:晨意設計
品牌企劃 |品牌設計|網站設計|行銷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數位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