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品牌憑什麼?三個手法打造值得被記住的品牌!

隨著資訊越透明化與便利性,創建一個「品牌」似乎已不成難事,現今市場中已經不乏以各種形式的面貌出場的新創品牌。

但是在這些品牌海中,有些卻能「一砲而紅」,瞬間成為大眾討論的話題中心,甚至引起搶購風潮。例如被冠上「吐司界的LV」封號的嵜本 SAKImoto Bakery,剛開幕時聲量就紅遍大街小巷,形成排隊瘋搶的熱潮;而反觀另一面,多數可能已存在許久的品牌卻只能沒沒無聞地淹沒在品牌海裡。

話題品牌能夠引起大眾討論
話題品牌能夠引起大眾討論

究竟是什麼造就了這些「爆紅品牌」?這些是偶然還是刻意安排呢?

在這一篇文章,我們將從幾個經典案例,更深入地了解如何引發市場熱潮的「爆紅品牌」操作方式。

讓目標客群為品牌宣傳

嵜本排隊人潮
嵜本 SAKImoto Bakery 的排隊人潮——照片引用自人間福報

還沒開店就有人排隊的「嵜本 SAKImoto Bakery」

打造一個長久的品牌,第一步需先了解品牌為誰存在、與誰對話。(前導參考文章:《TA輪廓:緊抓目標客群,如何頗析消費者心理?》

我們從上一段提到的品牌「嵜本 SAKImoto Bakery」,可以認知到他們爆紅的原因可能不單純因為產品好不好吃,而是能讓他們的目標客群為品牌建立更有信任度的宣傳力度。

嵜本 SAKImoto Bakery在設定的主打對象中不僅是針對年紀、性別及「對麵包有喜好」興趣,而是進一步鎖定都會區百貨商圈,找出重視生活品質、喜好時尚精品等客群,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在通路上(設櫃於101百貨、信義區商圈等精華地段)、行銷規劃上(時尚圈網紅行銷及slogan—吐司界的LV聚焦定位…等)等策略,他們都是圍繞著更精準的消費者輪廓而設定,最終也成功地發酵其品牌價值並一夕爆紅。

名人與同溫層聯合發酵

KOL能有效加劇話題升溫
KOL能有效地令話題升溫

全球瘋搶秒殺鞋「Yeezy Boost 350」

媒體操作加上民眾響應能造成極具成功的正面循環行銷

由Adidas Originals和Kayne West合作的「Yeezy Boots 350」運動鞋,曾創下開賣15分鐘就銷售一空的驚人紀錄,甚至在未上市的前幾天就有徹夜未歸的排隊民眾,還引發翻漲價格的「炒鞋」風波。

從Yeezy Boots 350的爆紅案例中,我們可以發現,造成產品秒殺不僅因為品牌(Adidas Originals)與名人(Kayne West)的合作光環,而是因為這雙鞋處在「時尚潮流的同溫層」中。從歐美名模Kendall Jenner、知名球星David Beckham長子Brooklyn,到台灣不少知名藝人、網紅等,都有著不分男女、幾乎人「腳」一雙的感染力,造成大眾對其產生了「穿上這雙鞋就是『潮』」的流行標籤,以致於產品的火紅速度及銷售在當時皆遠超於其他知名品牌。

飢餓行銷與媒體渲染加持

曾在2017造成一股搶購風潮的義美厚奶茶——照片引用新聞雲

不「搶」就喝不到的「義美厚奶茶」

去年台灣飲料界的熱門搜尋、一上架就被民眾搶購一空的義美「厚奶茶」,相信即便沒有喝過大家也一定聽過「厚奶茶」三個字的響亮名號。

當時義美厚奶茶成功運用上架數量及通路有限(限定特定大賣場)的「飢餓行銷法」,引發民眾好奇心及衝動性購買的心態,並經過媒體強力宣傳的曝光加持,讓當下有買到該產品的消費者產生了「得來不易」甚至是「優越」的滿足心理,且這些族群多數還會進一步拍照上傳到自己的社群平台好來「昭告天下」藉此炫耀,形成一種互相影響的正向循環,最終讓看似親民的「奶茶」成為時下大眾皆必須喝過的爆紅商品。

許多企業都想培養出「爆紅商品」或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品牌」,然而成功的契機或許並非只仰賴運氣或資金,現在許多看似短期竄紅的品牌,其背後可能皆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思考策略、並加以「安排」設計出的結果。

品牌經營本身就是一場長期戰役,不是單純僅靠「好的產品」或「大量資金」就能實現。透過深刻地了解品牌本身與目標消費者,並不斷演練評估,思考出最佳的行銷策略路徑,才能使打造的過程更加扎實,進一步完成讓所謂「爆紅品牌」能更加長久生存的計劃。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