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台灣品牌的潛力與韌性

2021年12月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委託台經院執行的「台灣最佳國際品牌價值」,調查了品牌的近期及過往業績、未來收益與市場可能變動,所估計出的品牌價值,並公布2021年台灣前25項國際的品牌榜單。其中以電子消費產品、科技及運動健康領域之品牌,為品牌成長幅度最亮眼的產業類別。(額外閱讀連結:《工商時報》

回首去年的台灣,歷經有史以來最嚴峻的疫情衝擊,也感受各種國際政經的不安,許多產業不得不面臨轉型,甚至不敵變動而黯然歇業;然而,有些台灣品牌卻能以「BREAK.THROUGH」的MIT精神,在國際中逆境起飛,充分展現台灣品牌的潛力與韌性。

在這一篇文章,讓我們透過幾個台灣品牌的實例,更深入地了解MIT品牌在疫情時期的魅力與經營之道。

台灣前25向國際的品牌榜單
照片來源:工商時報

旺旺集團—品質堅持與形象經營

照片來源:旺自在地官方網站

我們在上一篇文章:企業隱性競爭力—不可忽視的「品牌形象」!探討了企業品牌形象的重要性,在後疫情時代更能感受它的力量。

例如餐飲產業受疫情強烈影響,但台灣品牌「旺旺集團」卻能逆勢成長,在台灣最佳國際品牌價值名列第三。原因在於現代的消費者,比以往更加關注飲食健康,而旺旺集團長年經營「品質始終是給予消費者最安心的承諾」的品牌形象(例如嚴選台灣在地原物料、積極推動安心履歷認證等行動),不僅累積多年的品牌好感及忠誠客群,還能在疫情時期更加凸顯優勢、展現更高的品牌價值。

雄獅旅遊集團—品牌轉型與創新

照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談起新冠疫情首當其衝的產業,非屬「旅遊業」。

面對出國旅遊遙遙無期的日子,台灣品牌—雄獅旅遊集團選擇當機立斷,轉向策劃「品牌轉型」,謀出新的經營方向。

雄獅旅遊集團除了積極經營國內旅遊市場,還整合了旅遊、食品與商店,並在熱門觀光景點設點(旗下品牌「旅天下」於2021年七月進駐金門,並斥資千萬打造伴手禮專賣店),發展串連交通樞紐的觀光場域,進行多角化品牌經營,逐步轉型為「生活產業集團」。

選擇轉型品牌不是容易決定及執行的事情,除了考量舊有的商業模式是否能因應市場變革,還需重新定位目標消費者並調整戰略。例如雄獅旅遊品牌需重新探索企業的核心價值,並在設計服務內容前,思考過去與現在的消費族群差異(例如海外旅行與國旅的賣點有何不同…等),才能確保執行方向的正確性,讓品牌轉型的過程更加順暢、降低調整成本。(可參考文章:讓消費者只對你動心—4P行銷理論

台灣八大餐飲品牌—結合品牌網絡聯盟自救

台灣八大餐飲
照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除了上述幾個集團型大品牌,許多線下餐飲型台灣品牌也於2020年組成「餐飲聯盟」,共同合作以渡過疫情難關。

餐飲聯盟由鬍鬚張、涓豆腐、黑面蔡魯春秋、莫凡彼、哈肯舖、樂檸漢堡、魔法咖哩及Pino Pizzeria Ristorante等八家餐飲業者組成,挑選各家的明星商品,推出「居家套餐七日組」,創立跨品牌、跨餐飲類型的聯合促銷產品,不僅滿足當時防疫宅經濟的市場需求,還能達到彼此幫助、客群交流的自救效果,也讓我們看見台灣品牌的包容與向心力。

面對疫情時,我們在進行品牌調整前,可以多多觀察市場與時局趨勢的變化,更重要的是回歸根本,清楚使命與願景,才能讓品牌價值得以穩固且深遠的傳遞下去。 

透過這些在疫情期間逆勢成長的台灣品牌,讓我們對於台灣產業的潛力感到驚艷,同時也藉由品牌經營的借鏡而有所收穫。期待在2022新的一年,各位品牌企業主都能創造不同凡響的品牌魅力,一起擦亮MIT品牌!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