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全球未來包裝趨勢

2021的全球經濟成長

2021的全球經濟成長

雖然因為變種病毒的出現使全球不少國家再次歷經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高峰,但隨著民眾間接種意願的提高使得死亡與重症人口大幅的減少,各國政府也因此逐步鬆綁國內嚴格的防疫政策,好讓原先遭到重擊的市場有能喘口氣的機會,終於在2021年底令全球經濟開出優於預期的成長幅度。

根據國際經研機構的預測,步入2022的全球經濟有望還能持續復甦、成長,全球產業在遭受衝擊的同時也因疫情的推動有了不同的突破口,除了線上平台正以前所未有的趨勢積極發展外,更凸顯了網路行銷與數位轉型的價值。而在這兩年間由於安全與便利性令消費者越來越仰賴線上交易而產生的「距離」的之下,該如何讓產品能與消費者持續產生互動、連結好保持品牌忠誠則成了各家企業的一大挑戰。

如果說產業因應疫情有了急遽的變化,那消費者因為大環境的改變進而被影響了消費模式與習慣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或許到了2024年,消費者所重視的可能不再是產品的「美觀與價格」。

疫情影響後的消費習慣

將時間拉回2019年底與2020年初期,生活環境的忽然變故不僅令市場經濟重挫,消費者本身的生理與心理也接受到了打擊。知名的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所發表的心理疾病統計報告,更是直接指出了人們在疫情期間患有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比例大幅地增加了,喪失自由、失去工作、被迫取消活動等都是主要的成因,且在這接踵而來的,便是海嘯般的報復性消費與聚會,在歐美地區更是產生了好幾場壓力與情緒間交錯的抗議遊行。

但與此同時,人們也開始重新審視起自己的消費動機、選擇、後果,而疫情期間各地的環境研究報告更是反映出了一項事實:少了人為破壞的自然棲息地正逐漸恢復生機;沒有工業排放化學濃煙的天空變得清澈、空氣更加乾淨。不僅僅是環保團體,世界各地的企業家與他們的消費者無一都因此意識到了當今永續發展及照顧地球的急迫性。

如今品牌主不僅需要應對產品的安全性、實用性等挑戰,更要格外注重消費者的內心感受,品牌能帶給他們的互動與連結,還有著重環保及多元化的「大眾設計」。

未來的包裝需求/傾向

環保於這幾年以來都可以說是全球趨勢,但在歷經疫情後的未來,環保將會成為所有包裝的『建構基礎』,而無法達到標準的包裝都將逐漸遭到淘汰。根據2021Pinterest發表的數據顯示,50%的Pinterest用戶有皆打算選擇購買使用環保包裝的產品,另有還44%的美國地區受訪者認為應該要提高稅收來減少那些無法回收再用的不環保包裝,由此可知,在未來環保、永續、綠化將成為所有設計與開發的『原點』。

而除了永續環保以外,具有包容性的通用設計也是未來的趨勢,寶僑公司的主管 Sam Latif 曾說過:「為殘障人士提供方便,實際上是為所有人提供方便。」

一直以來普遍產品的設計走向都是面向身體健全的消費族群,如今,它們也朝著更多元的方向發展當中。除了原有的消費者已經對於消費本身有了不同的認同見解以外,以經濟市場面作為考量,在全球大約有10億不同程度的殘障人士,而他們消費能力粗估約為8萬億美元,在未來若企業未能替這一大群體設計可用的包裝,恐怕就會有落後於品牌競爭的風險。

很快的,疫情後回攀的經濟成長將會帶起包裝市場的蓬勃發展,伴隨著全球人口增長將會預計將在2028年以每年3%的年增長率,擴展至1.2萬億美元的規模,不少具有遠見的企業品牌早已做好了萬全準備,他們迫不期待的想搭上這股浪潮、一舉贏得更多消費者的青睞。考量進感官的多元設計、結合科技的智慧生活,更多富含創意的包裝設計正依序問世,不禁讓人好奇,在不遠的未來包裝市場將會長成什麼樣子?

下一期文章,我們將帶來各種更加全面化的包裝設計實例!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參考資料來源:1. 2. 3.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