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經營ESG—入門篇

關注金融、企業管理等相關議題時,想必對「ESG」這個名詞相當熟悉。但我們可曾了解為什麼它被國際間譽為「企業未來競爭力的關鍵」?企業又該如何落實推動與執行呢?身為行銷人的我們,或許可以對它有更全面的認識。

ESG是什麼?
ESG是什麼?

ESG是由「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及「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名詞,並被用來評估企業永續經營與長期績效價值的指標。

2020年可說是台灣的ESG元年,金管會陸續發布兩項重要的政策,分別為:綠色金融行動2.0及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自此為ESG在台寫下新的篇章。

然而,ESG最早的出現,可追溯到聯合國在2004年發佈的「Who Cares Wins」報告;接下來的十幾年,聯合國陸續通過「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和「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簽訂「巴黎氣候協定」。ESG便在一連串的國際倡導行動中,逐漸地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關鍵字。

綠能發展

一、為什麼ESG將成為全新的市場運行法則?

  1. 國際情勢轉變,企業面臨更複雜的挑戰

近年來,氣候變遷、資安危機與人權探討…等不同的國際問題,讓企業面臨更複雜的挑戰。因此,完整的ESG架構,能幫助企業跳脫過去思維,綜合衡量並找到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營運方式 。

  1. 滿足消費者更多元的關切議題

現在的消費者在選擇品牌時,不單評估產品或服務,還會進一步關切一間企業的社會責任或公司治理,尋求更深的心理認同感。特別是在國際的推動之下,市場對ESG的重視逐年升高,也建立了更具公信力的品牌價值。

  1. 涵蓋範圍廣闊,可以更全面評估企業經營現況

正因為ESG涵蓋了三大面向,包含E—環境:氣候變遷治理的碳與水資源的議題;S—社會:勞動人權與員工福祉;G—治理:強化誠信營運與公司治理。因此從ESG指標,我們可以了解除了財務報告以外的更多額外資訊,以全面性評估一間企業的營運與未來潛質。

企業如何落實ESG
企業如何落實ESG

二、企業如何落實ESG的推動與執行?

  1. 由左至右的認知建立

ESG的落實關鍵在於不分階層、不分你我的「提升整體認知」。當ESG成為每一位夥伴的體現目標,讓工作與實務結合更加緊密,便能使企業執行起來更加順水推舟。

  1. 由上至下的推動治理

正因為ESG涉及範圍廣,所需專業深,在推動上更需高階層管理職領導、監控與負責。所設定的目的應直接了當,讓全體員工都清楚明白,並有組織系統的執行治理。

  1. 全方位的績效量化與獎勵

ESG所談的概念較為抽象,我們可以藉由「量化」各指標的績效,讓成果具體化,並進一步評估、追蹤與檢討。

例如數年來開始展現支持環境永續的「玉山銀行」,不但推行台灣第一家國家與國際級雙重認證「零碳信用卡」,同時以階段性、目標導向的規劃,設定中長期永續發展目標:2027年前自有大樓達成100%改建綠建築、2030年前國內據點100% 使用再生能源、2050 年前成為淨零碳排銀行…。

此外,在制定好衡量的基準數值後,可以適時置入獎勵政策,利用正向的鼓勵方式,刺激全體達成目標,並保持持續的施行動力。

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在長年的推行、演化下,儼然成為企業營運的新浪潮,不論企業規模大小,人數多寡,都應該持續關注與思考未來的企業策略。

透過ESG指標,我們可以掌握市場趨勢,及早應對環境變遷所帶來的挑戰,同時融入商業策略、產品與服務轉型,提升整體企業價值,朝向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