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細節之中的魔鬼:品牌命名

當我們在認識新朋友時,第一個問題常常是「怎麼稱呼?」,就如同我們在接觸新品牌時,第一個了解到的資訊便是「它的名字」

建置品牌第一課:品牌命名

品牌命名之所以被眾多企業所看重,是因為它是一門深奧且富含意義的學問。好的品牌命名不僅能讓人過目不忘,還可以代表著品牌想傳遞的形象、意念,甚至創造出品牌價值及與消費者之間的連結性,使他們透過名字,就能對品牌留下深刻印象。

例如台灣常見的在地早餐店品牌「呷尚寶」、夾娃娃機店「夾’s do it」、「茶裏王」…等,皆是利用「諧音取名」的方式以增加品牌記憶度,有時看了不僅讓人會心一笑,還能延伸出不同的品牌意涵和想像畫面。

而相對來說,沒有特色、一般消費者無法念讀,又或是與競爭者極為相似的名稱,除了失去第一眼讓消費者記住的機會,還可能產生負面印象,甚至混淆品牌定位。可見品牌命名學,在建置品牌過程中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成分。

品牌命名方式與其影響力

品牌命名方式與其影響力

  1. 人物角色命名:能永恆保留品牌經典

有些歷史悠久的國際大品牌,尤其以時尚、設計產業為大宗,會以創辦人的名字來命名品牌(例如Louis Vuitton、Versace…等);有些品牌則利用古希臘神話、歷史故事,或是時代風潮的用字作為命名概念,例如著名運動品牌NIKE,即是以勝利女神「奈姬」(古希臘語為Νίκη)。

這種取名方式,不僅在無形之中將人設角色置入於品牌之中、活化了品牌個性,也能在顧客了解其名字意義後,莫名地感受藝術氣息,使品牌能長遠保留經典,更具代表意義。

  1. 產品特質命名:能建立深刻品牌印象

貼合品牌理念或能連結產品特質的品牌命名,有時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消費者一眼記住你。

例如運輸業時常使用能代表「快速」、「運送」、「方便」的相關名詞命名,在消費者看到品牌名之後,能馬上聯想某些人事物,產生記憶連結、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大嘴鳥宅配通、黑貓宅急便、拉拉快送…等等。

  1. 品牌理念命名:能感受到品牌(或產品與服務)優勢

品牌命名學的另一種巧妙之處在於,透過文字遊戲就能傳遞品牌理念或產品與服務特質。如日本保養品品牌「Clé de Peau Beauté肌膚之鑰」,它的名字簡單說明了他們的產品就是「開啟美麗肌膚的一把鑰匙」,既能代表品牌理念,還能讓消費者充滿想像畫面。透過這個例子,讓我們體會到品牌命名也能夠是一種直白卻又富含深意的行銷策略。

  1. 在地化命名:能讓消費者感染品牌情感

品牌命名同時是一種傳達品牌故事的橋樑,能將品牌情感透過它感染至消費者心中,達到感性層面的影響效果。

晨意品牌設計品牌案例之一:「七件事」是一個調味食品品牌。它的命名源自於生活中不起眼卻又不可缺少的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而這些就是「家」的代名詞,不僅簡單代表了產品,也打中不少消費者的處境,使消費者產生更深厚的情感連結。

(*晨意品牌設計僅經手禮盒設計非品牌命名)

七件事品牌

我們的名字是跟著我們一輩子的,品牌名也是。

晨意品牌設計命名案例之一:「礫茶」便是採用品牌產品的特質與優勢進行命名。取自茶經中所述「上者生爛石、中者生礫壤、下者生​黃土」,品牌讓茶樹生長於礫石中,而不是平常的黃土,而經過艱難成長的茶葉能更顯出獨特的味道,讓茶香更具有一番風味、就好比人必須歷經逆境才能成長茁壯一樣。於是我們將「礫」字取出結合「茶」字成了完整的「礫茶」,直接傳遞出產品的特色與品牌優勢,簡單明瞭且容易在腦海中留下清晰的印象。

許多知名品牌的名稱看似簡單,但其實命名由來並非偶然。在我們了解品牌命名的影響力之後,就更能理解它將如何左右品牌未來的發展,然而,取好名字只是品牌命名的開端,別忘了後續的完成工作,包含進行註冊、設計商標及VIS系統等等,避免前功盡棄了。

若是還在為品牌命名而苦惱,不妨尋求專業的品牌策劃公司協助,為你的品牌取一個一「名」驚人的名字吧!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