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調整LOGO嗎?改變品牌商標的三大原因與好處

由於現代的資訊量極為龐大,新創品牌也不停湧入市場,消費者或許已沒有時間或耐性去一一認識及記住每一個品牌。

然而,有一個神奇的圖像設計,可以替企業喚起消費者印象,進而與品牌產生連結,甚至激起喜愛與信任感……,那便是—品牌LOGO。

品牌標誌的奧妙之處不僅在於「設計感」,LOGO上的顏色、字體、線條粗細…等皆別具意義,是經由多重考量設計而來(例如品牌定位、目標客群及消費者心理…等因素),深藏著品牌意涵與傳播力量。

而品牌LOGO之所以存在不可取代的重要性,是因為它不但能乘載著一家公司的經營理念與文化精神,同時也代表著企業識別與價值象徵,更是能讓消費者記住與辨別的重要指標。每一個關於品牌商標的運用與調整,都對企業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成分。

(關於品牌識別的重要性可深入參考文章:LOGO設計前必讀—品牌商標不可不知!

既然品牌標誌的代表意義如此之深,那為什麼不少大廠老品牌,例如星巴克、樂事、麥當勞…等等,皆存有「更新」自家商標的案例故事呢?改變的原因及效益又為何呢?

此篇文章我們將一起了解三種調整LOGO的原因及其好處,也思考看看自己的品牌商標是否也該做出不一樣的創新改變吧!

1. 因應時代流行趨勢,藉此提升品牌質感

隨著時代演變,潮流趨勢也會跟著產生變化。過去市場流行的風格,對於現代消費者來說或許顯得有些過時、落伍。因此許多品牌會將LOGO進行「商標進化」,將圖像重新微調,甚至大幅修改,讓整體視覺設計更符合時下流行性及美感,一來可以更符合消費者對於視覺的期待,二來也可以藉此升級品牌質感,我們在不少歷史悠久的大品牌,都能看到這樣的調整案例。

案例品牌:「黑貓宅急便」於2021年經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操刀,將品牌經典的黑貓商標做了微調,從大小黑貓的眼睛、耳朵以及四肢細節都不放過,並且拿掉了外框的黑線條,使品牌整體上感覺更加柔和、簡約,而這些改變不僅是整頓了商標,更是象徵了這個陪伴大家21年的老朋友已進入了下一個嶄新的階段。

2. 最佳化商標設計,以增加辨識度

有些品牌商標因當初欠缺全面性考量,可能設計出過於複雜、無法展現品牌記憶的標誌,因此,「簡化LOGO」也在市場吹起一陣熱潮。不論是減少線條、更換圖像,或是重新設計一個簡單卻深富意涵品牌商標等何種方式,都讓調整後的LOGO不僅在印刷上更為方便,還能透過簡化、重點清晰的視覺,增加辨識性,間接提升消費者記憶度。

案例品牌:現已遍佈全台大家小巷的「路易莎」咖啡品牌,在2016年重新定位,讓自家品牌從原先的外帶飲料店一躍成了精品咖啡館,他們延續了原本商標的女神形象,經過設計思考後簡化、淬煉,捨棄舊有的複雜形象,最後蛻變成現今看一眼便即可輕易記住的品牌商標。

3. 需進行演化改革,重申品牌理念

品牌在歷經長時間的演化過程,內部或外部一定或多或少產生一些轉變,許多品牌便會提出商標更新,以重申品牌理念,不但能將消費者印象重新洗牌,還能作為企業突破的一項重要展現作為。

例如有些品牌在成立一段時間後,才出現「明星商品」,進而將產品圖像重新繪製至LOGO裡(如樂事品牌);有些品牌因為發生嚴峻挑戰,須透過LOGO再一次嚴正表達企業理念;有些品牌則想找回品牌初心、回歸傳統精神,因此找回最初的品牌元素,融入至新的商標裡。

案例品牌:「葡萄王生技」再經過多方考量後決心將品牌正式走向國際化,將過去著重「科技、生命、希望」的核心理念,轉型為「科技、健康、希望」,並加入品牌的英文字首以及代表微笑與「G」符號,連帶調整色彩後讓整體形象能更具活力、年輕化的視覺展現。

不論企業想更新品牌標誌的原因及做法為何,最重要的是改變後的LOGO不能失去核心意義—品牌精神、品牌價值及品牌記憶。

品牌商標是作為企業與消費者之間永遠的橋樑,它能反映出企業的文化特色,並展現與眾不同的深度,進而樹立領導權威及信任感。適當且適時的更新LOGO,可作為品牌一個新的里程碑,同時象徵新的開端,替品牌接棒延續下一個歷史篇章。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