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品牌案例看見ESG的未來趨勢—茶籽堂、FYNE

在上一篇《企業永續經營ESG—入門篇》的文章中,我們了解到:氣候變遷、資安與人權…等不同的國際問題,已劇烈地影響著大家的生活,也讓我們開始重視並探究該如何與環境共存,因而誕生由「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及「Governance公司治理」所組成的「ESG」評估指標,被用來評斷企業永續經營與長期績效價值。

教育領域未來新趨勢—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與目標(ESDGs)

隨著「永續」的議題越顯重要,永續發展已不僅此執行在環境、經濟、社會領域等層面。

2021年,聯合國整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及ESD(永續發展教育),提出針對教育領域的新永續方針—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與目標(ESDGs),將教育與永續發展兩者結合並重新定位,為未來的社會立下更扎實的永續教育基礎,指引著全球能共同努力,成為未來教育領域的新永續趨勢。

台灣如何落實ESG?

台灣於2019年七月,由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提出《台灣永續發展計畫》,甚至加上第18項本土目標(原SDGs為17項):逐步達成環境基本法所訂非核家園目標,展現我們對此國際議題的重視及施行之決心。

為了落實ESG,金管會也於2020年公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以「強化董事會職能,提升企業永續價值」、「提高資訊透明度,促進永續經營」、「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營造良好互動管道」、「接軌國際規範,引導盡職治理」及「深化公司永續治理文化,提供多元化商品」等五大主軸,明訂自2023年起,所有資本額達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皆須依循目標方向,撰寫社會責任報告書,讓ESG數值不再只是一項參考分數,而是能成為推動企業駛向永續經營發展的火車頭。

除了政府單位積極推動永續發展計畫,許多台灣的企業也紛紛加入實行的列車。以下,我們將透過榮獲台灣B型企業國際認證的MIT品牌—茶籽堂及新光紡織旗下品牌FYNE的推行案例,進一步了解具體的施行方式。

(圖片來源:微笑台灣

台灣品牌ESG案例一:茶籽堂

一、「減少、回收、再生」的永續發展理念

以台灣植物為本,傳遞土地美好的良善生活品牌—茶籽堂,為多年來十分關注SDGs的台灣品牌,並設立2021年為善待土地實踐年,期望在2024年達成品牌全循環的里程碑。

茶籽堂品牌創辦人兼執行長趙文豪表示:「永續循環並非僅是單一做法,而是品牌朝向長遠的目標與發展脈絡前進,在符合永續循環的概念下,尋找合適品牌的包材選擇。」用「減少、回收、再生」的品牌概念,貫穿永續發展的經營理念,並在「契作農場、莊園社區、城市店舖、生活產業」的四個面向,照顧農民收入、社區產學教育,吸引異鄉份子回流,並重新關注社區老化等問題。

二、與永續專業團隊REnato lab合作,制定循環永續準則

身在保養品產業,塑料瓶器想必是每個品牌在推行永續發展所面臨的一大挑戰。

茶籽堂將瓶身調整為回收再製塑料rPET製成,比前一代瓶身塑膠用料降低44%,可回收比例提升至100%,預計每年共能減少3,093公斤的原生塑料及7,031公斤的碳排放量,積極展現能善化環境的實際作為。

此外,茶籽堂透過與永續工程專業團隊—REnato lab的合作,系統化地進行品牌永續發展,並制定「循環包材決策系統」,使品牌的永續循環計畫更加升級。

(圖片來源:BEAUTIMOOE

台灣品牌ESG案例二:FYNE—打造「衣物循環鏈」的永續時尚

一、衣物循環鏈,讓時尚接軌永續

作為新光紡織旗下品牌之一—FYNE,是台灣品牌第一個負起回收、分解再製成新衣料責任,也是致力於打造衣物循環鏈的時尚永續品牌。

快時尚雖帶來衣物製造的產能與經濟,卻也衍生過多衣物廢棄物的環保問題,服飾業是僅次於石化業的第二大汙染產業,全球平均一年有9,200萬公噸的廢棄衣物量。

二、回收、分解、再製——建立機制創造環保綠循環

時尚品牌FYNE使用可100%回收的PET衣物,透過回收、分解、再製的過程,讓廢棄衣物有了重新回到市場的機會;並藉由回饋機制的回收方法,吸引消費者將廢棄衣物主動送回廠商。不僅創造廠商及消費者雙贏的局面,同時減少原料使用,做到衣物永續循環,完美結合了環保責任與時尚精神。

現在永續發展已是每個企業都該審慎思考的經營策略,隨著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抬頭,也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品牌願意主動投入其中,至今不少擁有不錯的成績表現,以此便可預見ESG在未來的的趨勢與重要性。

然而,企業在推行時,若越來越只注重結果的數據報告、進而忽略永續發展的初衷,最後極有可能無法將其有效地落實在企業的各個環節。若想有效發展執行ESG,應內化為品牌的價值理念,認真有意識的負起對於環保、教育、公平…等社會責任,才能共同使整體環境走向正向循環,成為真正能永續發展並接軌全球的國際綠化企業。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