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C市場該如何有效溝通?三個知名台灣品牌案例告訴你!

B2C零售是市場中較常見的銷售模式,大至知名品牌,如APPLE、SK2、百貨公司,小至街邊小吃店、市集攤販、網路電商…等,其中最大的共通點是:產品或服務的銷售對象為消費者(Consumer),而非企業(Business)。

也正因B2C面對的為廣大的是消費者市場,所接觸的客群皆擁有不同的面貌及習慣,購買途徑也相對多元(如實體店、網路、團購…等),品牌端在行銷策略的設計上,較難做到「以一應全」的執行方式,再加上現代資訊取得日漸容易,B2C的行銷溝通,將需要更細緻的考量,以因應更大的挑戰。

本篇文章,我們將透過台灣三個知名B2C品牌的行銷案例,深入瞭解、學習他們的溝通要點,一起為自己的品牌帶來不同的靈感策略,以有效拉近與顧客的距離。

全聯福利中心:利用「社群行銷」擄獲消費者共鳴

全聯社群案例
圖片來源:全聯福利中心臉書貼文

堪稱地表「超強小編」的全聯福利中心,是各品牌爭相模仿、Follow的對象。觀察全聯在社群的行銷策略,我們可以發現三個核心元素:

  1. 輕鬆自然,貼近生活

全聯的許多貼文,例如「中元普渡」、「繳稅月吃土」…等,皆是運用每個消費者都會接觸到的生活時事來包裝產品,不僅能大幅降低商業距離感,還能獲得粉絲共鳴、提升互動。畢竟社群與官網不同,區別發布的內容,也是能豐富品牌溝通面向的一種方式。

  1. 幽默有趣,無限創意

全聯善用「親民本土化」的內容及素材設計,將日常生活話題,以「看了不禁會心一笑」的創意方式,呈現在貼文主題中,並讓消費者願意進一步分享貼文,拓展品牌聲量。

  1. 內容直接,一目瞭然

研究統計,消費者對於社群貼文的停留時間至多3秒,因此,在社群平台上的內容,最好減少太過複雜的聯想,讓溝通重點在閱讀當下就能被理解,並立即抓住消費者眼球。

總結:社群平台能直接面對消費者,並獲得立即的反饋(如點讚、留言、分享…等),因此更應多加思考有效引發共鳴的主題貼文,讓消費者建立品牌好感,以提升溝通效益。

五桐號:「口碑行銷」創造品牌與產品熱度

五桐號宣傳範例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

台灣手搖飲產業,擁有得天獨厚的市場潛力,但相對也是競爭極強的戰場。其中,以「手工凍飲」爆紅的五桐號,產品一開賣,不僅話題性十足,短短兩年間,也以飛快的展店量搶佔手搖界市場。

五桐號的成功,我們可以從品牌的「口碑行銷策略」瞭解學習:

  1. 與大量社群網紅合作,以「美味吸睛」的合作圖文切入市場

五桐號成立之初,就運用多名美食型部落客、網紅,聯合推薦產品,利用吸睛的視覺圖片及個人知名度,讓消費者留下品牌印象,並在FB、IG成功掀起討論熱潮。

  1. 結合深度介紹的影音行銷,讓產品留下深刻印象

初步打下知名度後,品牌也置入不少YouTuber頻道,透過影音的呈現方式,傳遞產品記憶度,並創造消費者味蕾的想像空間,建立更能誘發興趣的溝通內容。

  1. 不定期聯名商品,向上堆疊品牌曝光度

近期的五桐號,也與不同的IP進行聯名合作,藉此贏得更多不同消費者族群的關注,讓品牌知名度有了更多的突破。

總結:口碑行銷在現在B2C的行銷市場中相當常見,但要把口碑的「流量」轉換成「營業額」,需要從人選、曝光時機及廣告搭配方式細細規劃。

可參考文章:《想做網紅行銷?先搞懂這些!:網紅行銷基礎攻略》

One Boy:線上、線下融合的「OMO行銷」

One boy 宣傳案例
圖片來源:鏡新聞

在2020年,有個其實在網路已存在許久的服飾電商快速竄紅,成為大家口中熱切討論的品牌,那就是—One Boy。

為什麼One Boy能短期贏得市場關注度?我們可以他們的OMO行銷策略解析:

  1. 定位明確、強化溝通重點,成功豎立產品記憶

One Boy讓消費者成功記住,不單只是大量曝光品牌,還需加上明確的定位(防曬衣界的法拉利)及品牌溝通重點(穿比不穿還涼),才能聚合各方宣傳資源,做到深植人心的記憶度。

  1. 佈局口碑行銷及實體宣傳,提升品牌質感形象

One Boy不僅找來周湯豪、郭雪芙、林心如、田馥甄…等多位大咖藝人曝光產品,還聯合多位網紅、網美進行口碑行銷;此外,他們也於精華都會區設立大型廣告看板及實體店面,成功提升產品質感,使品牌溝通力更上一層。

  1. 融合虛實廣告策略,強化品牌溝通力道

One Boy的廣告宣傳,想必大家非常有感。不論是Google、FB、LINE等網路廣告,還是戶外的車體、看板廣告,甚至是冠名贊助電視節目…等,幾乎是鋪天蓋地的觸及著消費者,塑造「手機被廣告再行銷,走在街上也能看見品牌」的虛實融合溝通情境,使品牌對話力度更加完整。

總結:雖然並非每個品牌皆有充足的預算,佈局全方位的曝光渠道,但若能巧妙結合實體與網路,策劃「以人為本」的OMO行銷計畫,想必能為品牌進行更深入的溝通,產生更有效的對話。

B2C產業模式

B2C的產業非常多元,每個品牌及目標客群各有所異,因此在進行溝通時更顯不易,甚至時常迷失方向。

而在上文三個品牌案例,我們可以發現他們皆懂得合宜地運用各個不同的行銷策略,曝光品牌優勢及特點,使消費者留下品牌印象,不論是社群行銷、口碑行銷,或虛實融合的OMO行銷,皆能拉近與顧客的距離,進行有效的品牌溝通。

撰文:晨意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