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會想知道的熱度操作方式:病毒行銷成功的關鍵

[player id=1542]

最常用於網路行銷上,一位客戶願意分享給身邊的2~3的人以上就會達到病毒行銷的效果。
病毒行銷是在你不需要花錢去找新的客人/用戶下,原本客人/用戶就會幫你帶進新客人。

■ 病毒循環步驟

  1. 顧客找到或開始使用你的產品
  2. 顧客將告訴他們的朋友或邀請他們使用它
  3. 這些新顧客開始使用你的產品,然後重複以上過程

■ 提升病毒行銷效果的兩大要點

要提高效果,你可以專注在轉換率(多少新用戶從被邀請過程中變成客戶)
或者專注在分享率(一位用戶會分享給多少新人)

這個循環的速度和效果這兩點會影響你品牌/產品傳播的效果

■ 計算病毒參數

參數是您可以預期一個新顧客帶來多少其他顧客的衡量。
因此病毒參數1意味著每個新顧客都會帶來一個額外的顧客,而另一個顧客也會帶來另一個額外的顧客,依此類推。

要進行計算,您可以採用病毒式傳播機制,並評估其對普通顧客的轉化程度。
例如:假設您向顧客發送邀請,他們可以將邀請發送給他們的朋友,通過跟蹤已發送邀請的數量,然後將其除以從邀請中加入的人數,可以測量邀請的病毒參數。

假設在一周內,有200個顧客發送了1000個邀請,而有333個新顧客通過邀請加入。
推薦率是1,000 / 200,那麼推薦率是5
您的註冊轉換率是333 / 1,000,那麼轉換率是0.33
所以將兩者相乘(5 x 0.33),病毒參數為1.65

為了提高這一點,可以專注於轉換百分比(從邀請中註冊的數量)
或分享率(給定用戶發出的邀請數量)

■ 病毒行銷要怎麼“做”?

  • 產品本身好就是最好的口碑行銷 (這也是最重要的)
    東西好消費者自然會推薦,你有幾次去試新的餐廳是因為看到廣告還是身邊的人推薦,甚至直接帶你去?
    產品本質好這一點很基礎但也是很多品牌經常忽略掉要先盤點的部分。
    好用到讓消費者忍不住跟朋友說『你試看看這個,比較好用!』、讓你的消費者無形中成為業務員,這就最基礎的『口碑行銷』
    比如:大同電鍋、Evernote
圖片來源:Evernote 官方網站
  • 高頻使用
    越多消費者使用你的產品,那就對消費者越有價值,推廣起來也較容易。
    若你的品牌有許多產品,那麼可以挑出或設計出讓消費者使用頻率高的、或者可以設計出讓消費流程順暢又易於購買的方式。
    當他們長期使用了,要換其他選項就不容易了。
    比如:Line
圖片來源:Line 官方網站
  • 有誘因或獎勵讓客戶主動傳播:Uber (Eats)、Food Panda,Lalamove
    有沒有注意到這些平台會給你一個推薦碼?你只要邀請朋友進來你就可以得到點數或折價。這是很常見的方式,但重要的是什麼時機點導入誘因。
    消費者旅程中在哪個時機點推廣也很重要!
    你產品在哪個階段能夠帶給他們最大的效益,就在那時候讓消費者分享。
    比如:Uber
圖片來源:Uber 官方網站
  • 利用特殊性/話題性
    產品、服務本身有獨特性就比較容易被傳播出去,加上具有話題、驚喜、有趣的內容,讓消費者替你分享起來『無壓力』或是『很酷、跟上潮流』的感受,但也須切記讓傳遞的內容不只是只為了『有趣的話題』也需要帶入『產品/服務』
    比如:冰桶挑戰

病毒行銷的效果可以大過於其他管道,當然要做也不容易的。

因為我們同時也需要思考:
他們分享的過程容易嗎?
你有給他們話題去分享嗎?
他們分享給身邊的人會如何對自己加分?

同時也須謹記無論哪種行銷方法,一時的熱潮、話題吸引到短利消費者不是建立品牌或行銷的目的。

最重要的是你的品牌在消費者心智地圖裡及長期使用支持你的顧客

很多人會不小心認為自己辛苦研發出來的產品很特別、品質第一,客人用了一定會分享。
也就是因為這樣,更需要用客觀和嚴格的角度去看待你的品牌。

撰文:晨意設計
品牌企劃 |品牌設計|網站設計|行銷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數位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