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置:消費者到底想看什麼?

包裝設計與品牌連結的重要性

一個品牌的成形不在於企業如何形塑,而是在消費者如何感受。

品牌絕對不是單單靠廣告、活動、代言人就可以在消費者心中建立形象,而是在一連串的接觸過程中逐漸形成,其中包含廣宣活動、售前售後服務、企業自媒體、產品使用過程、老闆的公開發言、企業員工與合作廠商....等等都有可能為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正面或負面的觀感,當各種觀感經過時間不停地累積,就變成消費者心中根深蒂固的品牌形象。

尤其資訊流通快速的現在,更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每個接觸點帶給消費者的感受,稍有不慎,帶給品牌的傷害可是又快又狠~

品牌成型圖

AIDA

撇除掉企業營運對品牌造成的影響,品牌該有的行銷策略是必須從消費者行為模式進行思考的。

也就是AIDA(引起注意-誘發興趣-刺激慾望-促成行動),以廣宣或口碑引發注意,消費者產生興趣後進行研究搜尋,開始有想要的慾望,採取行動到產品面前、最終花錢購買,在每一次的接觸過程,如何展現並精準傳達出品牌的核心價值,是企業在品牌行銷上最基本的功課,也是一個品牌成長的重要地基。

AIDA流程圖

產品本身的力量

而品牌行銷中,產品絕對是起點、也是唯一的核心,廣宣活動、社群口碑、售前售後服務做得再好,都不如產品本身的力量。

在開始使用產品之前,包裝設計才是與消費者的重要第一次親密接觸,在看到包裝短短的數秒之間,消費者馬上會清楚知道『這是不是我要的產品?是不是適合我的品牌?不論是送禮或自用,這品牌能不能代表我的品味及個性?』

包裝設計

包裝設計不僅僅是一個外觀或者是保護產品的耗材而已,它代表著產品的各個層面能帶給消費者的利益,甚至是品牌的核心價值,帶給消費者無形的感受可是遠遠大於包裝本身的實際成本,而以品牌溝通來說,包裝設計更是所有視覺展現的起點,舉凡廣告宣傳素材、活動展場、網站以及社群內容...等等,視覺設計都應該要圍繞價值為中心,才能在傳播溝通的過程中,清楚凸顯產品及品牌本身價值,藉此引發消費者興趣、慾望以及促使行動。

換個方式來說明,就好似我們初次見面一個陌生人,其實是先看他的外型裝扮再來判斷是不是有需要互動、甚至更深入的交往,而包裝設計就是產品的外形裝扮,而這外型裝扮決定了消費族群願不願意與產品有所互動與品牌產生第一次的接觸連結。

品牌經營

品牌經營不只是需要精準定義目標消費族群、洞悉消費族群的內心、擬定清楚的品牌策略,能不能將品牌樣貌、個性、價值透過產品服務、包裝設計、廣告宣傳...等各接觸點,精準傳達給消費者,這中間的執行能力絕對是成功品牌的最後一哩路。

晨意設計的服務核心是從品牌策略出發的設計思維,我們致力與企業規劃及擬定品牌策略,發展打動消費者的視覺設計,協助品牌走入消費者的內心,與品牌一起完成這一哩路!

撰文:晨意設計
品牌企劃 |品牌設計|網站設計|行銷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數位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