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隱性競爭力—不可忽視的「品牌形象」!

品牌形象的組成

在我們一天的生活中,會遇見許多品牌,有些有著明亮、具品牌特色的識別;有些設計不同的品牌行銷策略以吸引目標客群…。而同樣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每天也須在這些大大小小的品牌裡,比較並做出「選擇」。

但品牌主們可曾想過,即便為同樣性質的產品或服務,甚至品質也差不多,為什麼消費者選擇的是A品牌而不是B品牌?我們該做好哪些準備,才能有效提升企業競爭力,讓品牌於飽和的市場中得以生存下去?

消費者看到品牌腦中出現畫面
消費者看到品牌時腦中會馬上有聯想畫面

塑造品牌形象,強化品牌優勢

現在的消費者因為接收的資訊繁雜、選擇性眾多,且市場行銷模式多元化的情況下(如社群行銷、網紅行銷…等),企業僅依靠品質來博得大眾好感的策略已無法取勝,多數的消費者除了產品及服務品質,還會進一步考量到企業的品牌價值、故事背景、服務精神、與他牌的差異性…等綜合面向。 因此,若企業想在艱難的市場中提升競爭力,就必須朝著更廣且由內而外的品牌行銷策略去思量與謀略。我們除了做好基礎的品牌定位(可參考文章:讓品牌走得遠—5步成功做好品牌定位!、產品行銷策略外,還可以從提升品牌形象開始做起,展現獨特且一致的品牌個性,讓市場從不同角度認識我們,使品牌「活」在消費者心中,以強化企業競爭優勢。

品牌五感

品牌形象如何組成?

只要能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認知,並慢慢累積而成一種印象感及樣貌,不論有形或無形,都算是品牌形象組合的元素。例如品牌名稱與故事、品牌識別、包裝設計、空間規劃、網路平台、廣告宣傳及服務精神…等等。

在形塑品牌形象之前,需要先了解市場與目標溝通對象,才能計畫出更貼近目標的佈局。以TA分析具體描繪出目標客群輪廓,知道什麼形象組成更能觸動消費者的心,並結合品牌行銷策略,讓他們的「五感」充分地感受到品牌靈魂,才能使整體形象更加明確及具體。

品牌形象四個重點

為什麼每個企業都需要提升品牌形象?

建立品牌形象的主要目的,在於藉此向消費者傳遞品牌精神與價值,在他們心中形成品牌樣貌,進而產生情感價值及共鳴互動。

而提升品牌形象可以透過以下優勢強化企業競爭力:

  1. 優化品牌質感:

品牌形象的塑造過程或許辛苦,但當我們打造出優良的品牌形象時,它能帶給消費者更多無形的質感及附加價值,讓我們的產品或服務與競品相比時,能因為了解消費者心理更脫穎而出。

  1. 增強品牌印象:

鮮明的品牌形象能為產品或服務在市場中產生區隔,使消費者對我們印象深刻,且能幫我們於執行品牌行銷策略時,放大宣傳效果與熱度延續力。

  1. 建立品牌忠誠:

我們利用TA分析了解品牌形象的塑造方向後,便能設計提升好感的品牌形象,讓消費者更能記住與喜歡我們,加以培養忠誠度。

  1. 展現品牌成熟:

提升品牌形象,會讓企業感覺有完整的行銷策略及經驗,與剛投入市場,或無規劃品牌形象的企業相比,看起來加成熟、穩固,還能帶給消費者值得信賴的感受,有機會獲得更多關注與合作優勢。

嬌房之喜

市場上,每分每秒不斷推出新的品牌,各家企業也紛紛祭出不同的方式以吸引消費者。提升品牌形象,已然成為現在每一個品牌需面對及準備的課題。如晨意設計品牌案例之一《嬌房之喜》,以產品「花椒」作為核心形象,融合東方宮廷文化風格,將品牌的尊貴風華、雅典美滿,貫穿在品牌識別、故事、平面設計等,使品牌形象以更新穎、獨有的風格,與競品拉出區別,成功於顧客心中植下獨特的品牌記憶。

提升品牌形象,不僅能傳達品牌價值,也有機會進一步影響消費者對我們的決策,對於企業來說,是能夠長期投資、經營的品牌行銷策略。而作為品牌主的我們或許可以在面對環境困境時,回過頭來檢視自己是否定位好品牌核心及做足TA分析,探究消費者對我們的觀感及品牌形象為何,以更加了解我們還能做好哪些準備,強化企業競爭力。

品牌設計
品牌企劃 |數位行銷|品牌設計|品牌維護
您遇到品牌轉型、品牌行銷…等問題嗎?歡迎與晨意聯絡

More blogs

arrow-up